今天跟診的時候
看了一位Parkinson's disease的病人
一年半前作的FPD幾乎都break down
一顆用來作abutment的牙齒也搖搖欲墜
像是只要再一用力就可以徒手把它拿起來了
 
病人之前來的時候雖然行動不便
但還有辦法自己走路
現在已經到了必須坐輪椅的地步
而且要有人陪才有辦法出門
她說她一旦沒人陪
就沒辦法來醫院看牙了
 
學長邊看診邊搖頭嘆氣
因為她口水分泌較少  行動不便的關係
oral hygiene無法維持得很好
作了crown的牙齒又從margin蛀進去
一年半前的努力像是白費了一樣
 
今天本來要把那顆搖晃的牙齒拔掉的
但她不想拔
最後我只能幫她scaling
將我能作到的範圍盡力清乾淨了
放下手中的器械
看著她口中風中殘燭一般僅剩的幾顆牙
突然覺得好無力
我並不覺得我為她作了什麼事
相同的情形再持續下去
我完全無法想像下次她來就診又會是怎樣的光景
而且也不知道下次她還會不會來
 
其實看了心中很不捨
除了盡量讓她在看診過程中感到舒適以外
我不知道我還能為她作些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ra11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